您的位置: > 中国青岛网 > 新闻 > 正文
欢迎光临《中国青岛网》

“诗心”映照初心 《为什么出发》出版

中国青岛网 2019-05-13 12:00 来源:未知 可分享

“一切向前走,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;走得再远、走到再光辉的未来,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,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。”近日,一本备受党员领导干部关注的诗集——《为什么出发》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、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,诗集一上市就受到读者热捧。诗集抒发了对新时代的热爱,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追问,对新中国光辉历程的礼赞,以及对生命的深切感悟和对梦想的不懈追求,是新时代不可多得的一部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学佳作。

诗歌是时代的精气神,也是人生的营养剂。一个追梦的时代,也是一个应该产生优秀诗歌作品的时代。作者采用诗歌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,以家国天下的一腔情怀、以流淌着浪漫诗情的笔触,对时代、对国家、对历史、对生命、对梦想进行了深入的认知和体察和感悟。《为什么出发》收录了作者近50首诗歌,如《我的家,我的国》《你从梁家河走来》《深圳新歌》《雄安雄起》《沂蒙精神》等。每一首都语言精炼、思想深邃,且易于朗诵、适于传唱,因此该诗集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朗诵诗集。

程冠军《为什么出发》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作家、诗人、理论工作者,先后任《学习时报》记者、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,现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,发表各类作品300余万字,先后出版《忘年之恋:李宗仁与胡友松》《共和国思想者》《企业家论语》《走向善治的中国: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观察》《精准脱贫中国方案》等多部专著。

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70华诞,程冠军创作了《我的家,我的国》:一百年风雨磨难/我的家和国/“五四”的光焰/点燃星星之火/石库门的的灯光/照亮来时的路/南湖船的宣言/开天辟地、逐浪扬波……你是我的家/你是我的国/你是我的诗/你是我的歌/你是我的汗水/你是我的热血/你是我的中华母亲/你是我心中的太阳永不落……

作为亿万个追梦人中的一员,诗人在《海南,让梦想开花》一诗中这样憧憬未来:让所有的爱情都浪漫/让所有的期待都发芽/让所有的奋斗都成功/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。

面对苍茫的大海,作者的《海之五章》组诗呈现给读者这样的心境:“把你倒进杯子/你依然是大海/把你装进心底/你就是男儿的一腔情怀。”

在《任沧海横流》一诗中,作者给读者以豪迈高远的艺术享受:不必问/这海上是否/还有当年的明月/不必问/这世间是否/还有不凡的绝响/任沧海横流/我只取一杯饮。

诗人在诗中所倡导的人生追求就是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。通读全书,给人的感受是: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,我们都有诗与远方。在努力奔跑的追梦途中,我们永远不能忘本忘祖,忘记初心;不能因为走得太远,忘记为什么出发。

谈到《为什么出发》的创作和出版,程冠军说,人生需要梦想,梦想需要奋斗,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出彩的人生。但是人生道路上不仅只有鲜花和掌声,有时还会出现激流险滩甚至凄风冷雨,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空灵之心,做一根思想的芦苇、做一支高洁的芙蓉、做一条攀登的古藤、做一股不息的海浪......在人生的道路上,我们就会不被金钱所惑、不被浮躁所动、不为名利所累,不沉湎于轻歌曼舞,而是永远以奋斗者的姿态,锲而不舍、奋力前行。这也是我希望《为什么出发》能够带给党员领导干部的心灵启迪。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是进行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。《为什么出发》的出版发行正是选在了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。新时代,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、继续前进,同时还要经得住考验、耐得住寂寞、经得起挫折,要做到这些,就要有爱心、有善心、有诗心,就要心存美好、心存感恩、心存敬畏,就要心中有诗、心中有梦。

为什么出发?这也是共产党人的新时代之问。70年披荆斩棘,70年风雨兼程。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,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。因此,这部诗集既是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的优秀参考读本,也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之作。该诗集应时出版,以至真至深的感情,讴歌伟大的党、伟大的祖国、伟大的人民、伟大的时代,让我们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,为梦想加油、为奋斗喝彩,不忘初心,继续前进。

感谢您阅读: “诗心”映照初心 《为什么出发》出版
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
编辑:李编
autos.laicaiw.com autos.luobow.cn m.hbvnet.net wap.hn163.net m.tour-0931.cn m.scxinwen.com